2019年6月12日 星期三

清代檔案與清代社會國際學術研討會在青島大學舉行




日期:2019-06-10 來源:歷史學院 作者:劉孝群 


新聞網訊 6月7日至9日,“清代檔案與清代社會”國際學術研討會在我校舉行。本次會議由南開大學中國社會史研究中心、我校歷史學院和文學院聯合主辦。研討會以海內外利用檔案研究清代社會的理論方法與實踐、國際視野下晚清檔案與清代社會、清朝檔案反映的法治與社會、膠海關與青島地方社會等為主題,旨在擴大國際視野、凸顯本土優勢,深入挖掘清代檔案資源,推進清代社會史、財政史、法律史、中外關係史、海關史等領域研究。

在開幕式上,校黨委常委、副校長于永明回顧了學校110年的辦學歷史及現有成就,指出歷史學科是學校的傳統重點學科,歷史學院重視地方檔案文獻的整理與研究,此次會議不僅搭建了一個高端學術交流平臺,也將為促進青島區域文化的發展提供智慧與新知。

中國社會史學會會長常建華教授認為,檔案作為歷史研究的第一手資料具有十分寶貴的價值,此次會議選取在第十二個國際檔案日(6月9日)來臨之際召開,具有特殊意義,相信一定會增強歷史工作者對檔案這一巨大寶藏的重視程度,推動中國社會史研究取得更為豐碩的成果。韓國慶熙大學教授吳一煥在致辭中介紹了韓國歷史學者利用檔案研究歷史的現狀,希望未來中韓兩國學者可以就檔案文獻的整理與研究,特別是構建量化資料庫方面有更多的互動與交流。

會議期間,武漢大學陳鋒教授、中國社會科學院王躍生教授、中國第一歷史檔案館王澈研究館員、臺灣中正大學甘德星教授、常建華、青島市檔案館副館長楊來青研究館員、曲阜師範大學吳佩林教授,我校杜靖教授、馬斗成教授、馮劍教授等專家作了主旨報告,來自各高校的在讀研究生也發表了自己的相關研究成果。

來自南開大學、武漢大學、韓國慶熙大學、美國田納西科技大學、臺灣中正大學、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第一歷史檔案館、北京市社會科學院、廣東省社會科學院、青島市檔案局(館)、中國政法大學、中國海洋大學、曲阜師範大學、黑龍江大學、大連理工大學、青島大學等高校和科研機構的近40位專家學者圍繞會議主題進行了熱烈的討論。

我校歷史學院多年來致力於青島與山東地方檔案資料的整理與研究,出版了《膠海關檔案史料選編清折卷(一)(二)》、《近代山東農村社會經濟研究》、《山東糧食經濟研究》等著作。此次會議是學校辦學110周年紀念系列學術活動之一,會議加強了我校與海內外歷史學界、檔案界學者的交流溝通,進一步提升了我校歷史研究整體水準。
 

編輯:李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