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7日 星期二

清代八旗漢軍研究







作者: 孫靜
出版社: 民族出版社
出版年: 2017-7
頁數: 333
定價: 30.00元
裝幀: 平裝
ISBN: 9787105149803



清代八旗漢軍研究是一項具有開創性的課題,時間跨度為整個清代,涉及八旗漢軍從創建到衰亡的發展歷程,內容非常豐富。但是,由于時間、學識等各種條件的限制,我研究的側重點主要是清代中期以前,對清代后期八旗漢軍的狀況著墨不多,即便是清前期和中期,還有大量才猷干練的漢軍旗人,他們的事跡可圈可點。漢軍鑲黃旗人年羹堯、鑲紅旗人張廣泗等可謂功勛卓著,但命運多舛。漢軍鑲紅旗人黃廷桂,乾隆帝御製懷舊詩,將其列為五督臣之首,詩曰:“西陲用兵時,軍需信要務。統勛既罷斥,特用就熟路。擘畫實盡勞,諸事皆弗誤。而以民為重,從不加征賦。遇災仍賑恤,人告直陳故。可比主吏蕭,關中勤供輸。以此論功勛,章服錫異數。為政頗尚嚴,赫赫名久著。然而公無私,任勞任怨素。兩朝所造就,似此誠罕遇。”


緒論:從邊緣視角關注八旗漢軍
第一章 八旗漢軍的建立
第一節 女真勃興與八旗創建
第二節 明清交替之際的遼東漢人
第三節 后金政權對漢政策的調整
第四節 漢軍獨立編旗

第二章 八旗漢軍基層組織建制的完善
第一節 順康時期漢軍佐領的編置
第二節 雍正朝漢軍佐領的均齊化改革
第三節 八旗佐領的抬旗

第三章 八旗漢軍的邊緣化
第一節 滿洲意識的凸顯
第二節 漢軍在八旗中的處境
第三節 八旗漢軍出旗為民

第四章 八旗漢軍的歷史作用
第一節 征戰與武功:開疆拓土的漢軍旗人
第二節 促進社會發展:練達政務、大振綱紀的漢軍循吏
第三節 繁榮文化:八旗漢軍的藝文創作

第五章 八旗漢軍發展的困境
第一節 戶籍的限制:以開戶為例
第二節 歸旗與漢軍的逾越違規
第三節 八旗漢軍的生計問題
余論:八旗漢軍發展的一種趨勢——滿洲化
主要參考文獻
後記



──────────────
孫靜,2005年畢業于復旦大學,獲歷史學博士學位。現為大連民族大學東北少數民族研究院副教授,遼寧省“百千萬人才工程”千人層次人選,遼寧省中青年決策咨詢專家庫成員。主要從事滿族歷史文化研究。主持多項國家及省部級科研項目。《清代八旗漢軍政策研究》被遼寧省教育廳鑒定為優秀結項成果,《滿洲認同意識變遷研究》獲遼寧經濟社會發展結項課題成果一等獎。專著《“滿洲”民族共同體形成歷程》獲得大連市人民政府學術著作出版資助,并獲遼寧省第十二屆(2010-2012)哲學社會科學成果二等獎、2010年度國家民委社會科學優秀成果三等獎、大連市第十四屆社會科學進步獎三等獎等多項獎勵。在《歷史研究》《史林》《史學集刊》等刊物發表學術論(譯)文30余篇,論文曾獲大連市社會科學進步獎及中國人類學民族學年會優秀論文等多項獎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