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9日 星期日

滿漢藏蒙四體金剛經



美國哈佛大學哈佛燕京圖書館藏蒙文文獻彙刊(第1冊)

欽定金剛經

兼論穆麟德轉寫法的缺失



哈佛大學藏本



作者:畢奧南;烏蘭巴根
出版社: 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出版日:2015/03/01
SBN13:9787549535521
人民幣定價:700元

《欽定金剛經》Enduringge wacir-i lasxalara sure-i cargi dalin-de aqônaxa gebungge amba kulge-i nomun 是一部重要的佛教典籍,隨著佛教的傳播,被譯成漢、藏、蒙、滿等多種語言。

乾隆皇帝取覽章嘉國師所藏西藏舊本,發現漢藏二本偶有不合,因此親自「詳加釐正,句商字榷」,然後付入「為國書,為漢文,為蒙古文,為番字」刊行。

該經卷首附御製序,正文每頁四行,上行藏文,次行滿文,再次蒙文,下行漢字,是一藏滿蒙漢四體合璧刻本。全書文字精煉,字體工整,且經藏、漢、蒙三種譯本的對勘,「必一文一義必精當允愜而後即安」,具有較高的學術價值。

穆麟德的拼寫法是100 多年前的舊物, 轉寫滿文梵字有明顯不足之處。圖中鸠摩羅什的名字,用穆麟德的拼寫法作Gu-ma-ra-ŠIRI,還是ŠIRII? 答案見下面的延伸閱讀:

1. 論穆麟德滿文雙元音〈 ii〉 的拼寫法
2. 再論穆麟德雙元音〈 ii〉 的拼寫法:腳韻的ii vs i


(國立中正大學滿洲研究班甘德星編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