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日 星期五

「圓明園─大清皇帝最美的夢」特展





圓明園,這座象徵清代盛世印象的皇家園林,建於康熙46年(1709年),由圓明園、長春園、綺春園三園組成,是中國歷史上最雄偉的帝王宮苑、也是世界園林史的偉大傳奇。圓明園融合了中國南、北及東、西方園林建築精華,無愧其「萬園之園」的美稱。

201375929,台北國父紀念館展出的三山五園文化全球巡迴首部曲「圓明園大清皇帝最美的夢」特展,結合18世紀文物與21世紀多媒體科技,將時鐘的指針倒轉,引領觀眾重返圓明園。

圓明園展覽的難度在於隨著該園的傾頹,許多資料已散落無蹤。此展覽籌備三年有多。台灣私人所收藏的圓明園珍貴文物是展覽的一大亮點。

展覽共分五卷:

卷一:隔世光影-火燒圓明園的那一天
 1860年10月18日大火燒了圓明園。本區展示存世最早的德國攝影師恩斯特•奧爾末(Ernst Ohlmer)的圓明園玻璃底片、珍貴的老照片、流失海外的工藝殘件、外國軍官受頒的勳章、日記見聞等,並透過這些文物來再現歷史面貌,導引我們進入圓明園的帝國回憶!




這是恩斯特.奧爾默於1872拍攝的12西洋樓被毀後的照片之一(諧奇趣)。這些照片為現存最早的圓明園影像,彌足珍貴。照片的玻璃底片現為台灣秦風老照片館所有。

1860年的火燒圓明園是圓明園四劫之一的火劫,其他三劫是所謂的木劫(即1900年,八國聯軍佔領北京期間,太監勾結土匪拆除建築木料,大量砍伐古樹變賣之事)、石劫(即北洋軍閥時期,軍閥、官僚、民間肆意取用園裡石料的事)、土劫(即民國年間,農民為了建造房屋,挖山取土,破壞圓明園之山行水系之事)。

卷二:萬園之園-圓明園大觀
康熙46年(1709年),將暢春園北邊的園子,賜給皇四子胤禎作為府邸私園,並親題匾額,命名為「圓明園」,圓明園此時以自然景觀為主,具有文人隱士園的風格。

雍正登基後,圓明園進入大規模的擴建階段,並出現前朝後寢的空間配置,使圓明園成為清帝國政治權力操作的核心。

乾隆登基後,繼續擴建圓明園,其中的四十景是圓明園重要的景點區域,集結了大江南北、歷代各朝、天上人間的經典勝景,贏得「萬園之園」的美譽。 乾隆皇帝特別聘請宮廷畫家沈源、唐岱繪製了《圓明園四十景圖詠》,圖冊每一頁的右邊是畫作,左邊則是乾隆皇帝御製詩文及由汪由敦書寫的題跋。




《圓明園四十景圖詠》, 正大光明
乾隆皇帝在圓明園正大光明殿接見各國使節,這是圓明園最輝煌的時期。


卷三:走進樣式房-皇家建築事務所
在圓明園建築史非常重要的中國建築世家雷氏家族,從康熙到乾隆年間掌管了皇家主要的建築工程,雷氏所設計的建築也通稱為「樣式雷」。


樣式雷-萬方安和燙樣(卍字樓)


卷四:印象江南-乾隆的設計之旅
 乾隆南巡(1751年)隨行有一群設計師,其中包括雷氏家族。他下令南巡隨行畫師紀錄江南園林景色,作為圓明園擴建南方園林景觀的依據。



蘇州專諸巷:琢玉中心 (一)

蘇州專諸巷:琢玉中心  (二)


卷五:東方凡爾賽宮-十八世紀的皇家時尚

大水法遺跡

大水法想像圖
 
圓明園長春園裡的西洋樓,又稱為東方的凡爾賽宮,是中國皇家宮苑中第一次大規模仿建的西洋建築和園林,其建築、環境、式樣採用了巴洛克式風格,而裝飾細節上則具東方神韻。整個景區呈東西軸線布局,分為十景,依次為線法牆、方河、線法山、遠瀛觀(中軸)、海晏堂、方外觀、諧奇趣、養雀籠、蓄水樓、萬花陣、大水法、觀水法。大水法中間有一銅鹿,其東西各有銅獵犬各五隻,水由犬口中噴往銅鹿,俗稱十犬噴鹿,涵義為「逐鹿中原」。
 

觀水法現狀

觀水法復原

 

觀水法遺跡(約1870年)照片

海晏堂的設計師郎世寧,其最初的設計稿是西洋流行的裸女噴泉,但乾隆皇帝卻將它改為十二生肖,成為舉世聞名的十二獸首水力鐘。

現場展示的「十二獸首,聲光重現」展覽,以多媒體動畫,搭配歐洲傳教士為康熙皇帝譜寫的奏鳴曲,將十二獸首在海宴堂前報時噴水的景況還原。十二獸首中,七件幾經流轉,如今都回歸大陸,其他五件至今仍下落不明。



圓明園西洋樓景區俯瞰


附記:馬戛爾尼東方見聞錄
十八世紀末英國積極想打開中國通商門戶,在乾隆時期派遣大使至中國覲見乾隆皇帝,當時的大使團將在中國的見聞以銅版畫記錄了下來,留下最早的圓明園及乾隆史畫。



《乾隆皇帝肖像》:這是隨團畫師威廉.亞歷山大William Alexander所繪製的乾隆皇帝肖像。亞歷山大並沒有獲准晉見皇帝,這幅肖像是他根據同伴的描述和自己的想像繪製而成。從畫中可見乾隆踩著腳踏端坐椅上,兩隻手的拇指都帶著扳指,身體雖然並未如耄耋老人般衰老,但眼神卻難掩蒼老憔悴之情。


正大光明殿
 

《乾隆皇帝帳篷內接見英國使臣》-1793年9月8,使團一行抵達熱河。14日馬嘎爾尼著繡花天鵝絨官服,外罩紅色大褂,還綴有一枚寶星勳章。儘管亞歷山大並未同行,但這些細節在他的畫作中都得到體現。畫中緊跟在馬嘎爾尼身後的小個子就是小斯當東。十二年後他又跟隨阿美士德使團來到中國。


*萬福金安:乾隆八旬萬壽盛典 (攝影互動裝置)*
 乾隆在位很久,乾隆五十五年(西元1790年)舉行了八十大壽的盛大慶典。當時的盛況詳細記載在《八旬萬壽盛典》古籍及描繪在《八旬萬壽盛典圖》卷中。慶典從北京西門延伸到圓明園大門,北京街頭隨處可見西洋建築的裝飾,反映了西洋流行風潮與乾隆的喜好。



圓明園:大清皇帝最美的夢特展圖錄



延伸閱讀:
汪榮祖,《追尋失落的圓明園》, 2005
Ines Eben v Racknitz,Die Plunderung des Yuanming yuan: Imperiale Beutenahme im britisch-franzosischen Chinafeldzug,2012 http://ccumanchustudies.blogspot.tw/search?q=+Racknitz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