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9日 星期四

吳莉葦教授演講『十八世紀的清朝是否一個殖民帝國?——反思耶穌會士敘事與中國傳統』

六月八日上午十點,吳莉葦教授蒞臨本系演講,講題為:「十八世紀的清朝是否一個殖民帝國?——反思耶穌會士敘事與中國傳統」。

吳教授現為中國人民大學國學院副教授,治學專長為中西文化交流史。除與張國剛教授合著多本中西交流史專書外,吳教授之博士論文《當諾亞方舟遭遇伏羲神農——啟蒙時代歐洲的中國上古史論爭》於2005年由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出版。吳教授亦曾發表多篇明清時期耶穌會士對中國經典認識的論文。

新清史為現今美國學界研究清朝歷史的新議題,界定清朝的國家性質為其關注焦點之一。在西方學者眼中,假若清朝係一「帝國」,而它對周邊地區的征服份屬「殖民」的話,那麼這些西方學者的殖民論述從何而來?吳教授透過《中華帝國全志》等耶穌會士之著作與他們所繪製的輿圖,說明清朝前期耶穌會士對西南地區土司制度的描寫,以及地圖測繪中所隱含的清帝國征服話語,如何影響18世紀以降歐洲人的觀點。再藉由比較中國人與歐洲人對「征服」見解的不同,天下觀與帝國殖民的認知差異,指出中國與歐洲的認識傳統自有歧異。吳教授認為這是值得研究者多加留心之處。

演講會後迴響甚大,討論熱烈。
(中正大學滿洲研究班林書寧撰稿)


甘德星教授介紹吳莉葦教授(林書寧攝影)




吳教授演講『十八世紀的清朝是否一個殖民帝國』(林書寧攝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