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6日 星期一

清太祖滿文實錄大全






作者: 中國第一歷史檔案館,中國人民大學國學院
出版社: 遼寧民族出版社
出版日期: 2017/1/1
ISBN 9787549715367
定價: 4,800.00
冊數: 10
第1冊,大清太祖武皇帝實錄-順治本,4卷全
第2、3冊,大清太祖高皇帝實錄-康熙本,10卷全
第4、5冊,大清太祖高皇帝實錄-乾隆本,10卷全
第6-9冊,滿洲實錄-滿漢蒙三體合璧本,卷一-卷八
第10冊,拉丁字母轉寫與索引






內容簡介
清太祖實錄用編年體記述了清代入關前政治、經濟、文化、軍事、外交、文化及自然現象等等眾多方面的歷史,是清代歷史的珍貴資料。清太祖滿文實錄不同版本同時出版,彌補了清太祖實錄漢文版本的不足和缺憾,為清代入關前的比較歷史研究提供重要參考文獻,也為研究清代前期的語言文字、及清太祖實錄的編纂史提供了重要資料。另外,從版本角度來看,這四種實錄都是孤本,而且是內府精寫本,既有版本研究價值,也有文化欣賞和收藏價值。


清太祖滿文實錄
《清太祖滿文實錄大全》由遼寧民族出版社、中國第一歷史檔案館、中國人民大學國學院合作完成。此書被列入中國人民大學科學研究基金重大項目,受到該大學統籌推進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專項資金的支持。




實錄是我國傳統編年體史書的一種,專門記述某一皇帝統治時期的大事,包括政治、經濟、軍事、文化、天文、地理、外交等情況。據史籍記載,最早的實錄是南北朝時期的《梁皇帝實錄》。唐朝以後,繼嗣之君讓史官根據前朝皇帝起居注、時政記、檔案等編撰實錄,歷代相傳,沿為定制。至清代《大清德宗景皇帝實錄》(光緒實錄)問世止,在我國歷史上共編修過百餘部實錄。因實錄的內容往往涉及時政機密,修成之後均藏于宮禁或有司,從不刊印流傳,在王朝更替時絕大部分毀於戰火。南北朝至元代的實錄,除《唐順宗實錄》及《宋太宗實錄》殘本幾十卷外,皆已佚失。明清兩代的實錄,比較完整地保存至今,具有重要的學術研究價值。

清代沿用以往朝代編修實錄的制度,編纂了卷帙浩繁的各朝實錄。清朝12 位皇帝中11 位有實錄,共計4400 餘卷。最後一位皇帝溥儀在位僅三年就爆發辛亥革命而退位,仍由原編纂《大清德宗景皇帝實錄》的人員修成了《宣統政紀》。此書雖不再用實錄的名稱,但體例與實錄無異。


 

清實錄的編修,由按例開設的實錄館承擔,書成即裁撤。編修實錄的史料經皇帝特許可以調閱起居註冊、上諭、題本、奏摺及其他原始檔案。編纂體例除《滿洲實錄》外,基本一致。實錄由卷首和正文兩部分組成,卷首主要有御製序、修纂凡例、目錄、進實錄表、編修官等內容。正文以時間為序,彙編成卷。各朝實錄,篇幅不等,記事細目多寡不均,大多都涉及政治、經濟、文化、軍事、外交、天文、地理等方面的內容,記載了有清一代近300 年的用人行政和朝章國故。

清實錄編修並非完全照史料編纂,而是依據統治者需要,甚至對已編修完成的實錄加以修改。清實錄編修完畢,秘藏宮禁。只有皇帝閱讀時,由內閣實錄庫提供。未經皇帝特許,臣工不得閱看,更不許刊印。清代官方編纂的其他史籍在編纂時經皇帝允准可參考實錄進行編纂,如國史館編纂本紀、列傳等史籍時,很多史料均出自實錄。




清實錄分別用滿文、蒙古文、漢文3 種文字書寫。清實錄編修完成後,形成各種不同規格和不同裝潢形式的精寫本存藏各處。後人依據其裝幀特點和開本大小區分為小黃綾、小紅綾、大紅綾3種文本。其中小黃綾本是進呈皇帝御覽審定用本,然後按皇帝審定後的小黃綾本,分別用滿文、蒙古文、漢文謄寫,並以紅綾為封面,裝訂成冊,妥善保存。從乾隆朝開始編修的滿文、漢文實錄正本各有5 部,即小黃綾本1 部,小紅綾本2 部,大紅綾本2 部。編修蒙古文實錄4 部,其中大紅綾本只有1 部,無盛京藏本。清實錄的稿本仍沿襲明朝舊制,在西苑蕉園焚毀,但也有部分稿本存世。










清朝實錄與其他朝代實錄相比,有鮮明的特點:第一,清代離當今最近,其各朝實錄保存比較完整,在中國文獻史上極為少見。第二,清代規定滿語滿文為國語國書,大型官修史籍多有滿文本。清實錄自太祖至穆宗(努爾哈赤至同治帝)都有滿文本,還有蒙古文本和漢文本,形成滿文、蒙古文、漢文三體文字的大型編年體史料長編,為歷代文獻中所罕見。第三,清代皇帝的實錄受到多方面影響,有多次修改和修訂情況,這在我國歷代實錄中極其罕見。清太祖努爾哈赤的實錄就歷經多次編修形成不同年代、內容有差異的不同版本。





在清代實錄中清太祖努爾哈赤的實錄版本最多,流傳下來的有《大清太祖武皇帝實錄》、《大清太祖高皇帝實錄》康熙本和《大清太祖高皇帝實錄》乾隆本、《滿洲實錄》共計4 部。同一皇帝有4 種實錄,這在流傳下來的歷朝實錄當中是絕無僅有的。

為了更好地整理和保護珍貴的滿文古籍文獻,進一步推進相關學科的研究,同時為廣大讀者創造便利的查閱條件,今將中國第一歷史檔案館所藏《大清太祖武皇帝實錄》、《大清太祖高皇帝實錄》康熙本、《大清太祖高皇帝實錄》乾隆本和《滿洲實錄》4 部清太祖實錄,經掃描複製後編輯成冊,冠以《清太祖滿文實錄大全》之名,公開出版發行。其中《大清太祖高皇帝實錄》康熙本和《大清太祖高皇帝實錄》乾隆本屬首次公佈,以期有助於清朝開國史、清代文獻學、滿學、東北民族史以及滿語文等諸領域的研究。


此次清太祖滿文實錄的影印出版,均照原書掃描仿真製版,最大限度地保持原書的基本特徵。同時,為了便於查閱起見,對其滿文進行拉丁字母轉寫,編制人名、地名索引;根據出版開本的需求,適當壓縮原書版面的尺寸;在版面設計上,採用原書版框的基本特徵,在貼口處用漢文標明原書的書名、卷次和頁碼;根據分冊裝訂的需要,在保持原書卷次秩序的前提下,分編裝訂成10 冊,第一冊為《大清太祖武皇帝實錄》、第二至三冊為康熙本《大清太祖高皇帝實錄》,第四至五冊為乾隆本《大清太祖高皇帝實錄》、第六至九冊為《滿蒙漢合璧滿洲實錄》、第十冊為《拉丁字母轉寫與索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