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1日 星期日

承德大成殿/門滿蒙文匾額


 
熱河文廟記
2011年夏 


河北熱河文廟在承德市西大街城隍廟東,佔地2.89萬平方米。建於清乾隆41年至44(1776-1779),與山東曲阜孔廟、北京孔廟並稱中國三大孔廟。


欞星門及東西牌坊

上世紀60年代,熱河文廟除廡殿、齋房、尊經閣、講堂、崇聖祠等建築物外,整體建築大都遭到徹底破壞。本世紀初,熱河文廟按照原有建築的布局,進行復原,工程歷時4年有餘,於2011年夏完工。

由於平定台灣林爽文之亂在文廟籌劃,因此大成門外左面東壁西嚮嵌有乾隆53年御製的《平定臺灣告成熱河文廟碑文》記功石刻,惜文革時被毀,現已無法復原。




大成門外西壁

大成門外原碑刻所在的東壁

大成門上的滿、蒙文牌匾「大成門」,與其後的「大成殿」牌匾河北承德熱河文廟管理處誤將之書作佛家的「大乘」amba kulge/yeke kölgen。

大成殿

2011年9月攝

2011年9月前照片

根據承德市文物局古建隊王玉森處長所言,匾額是參考承德地區寺廟牌匾復刻,從匾額上所用的字體可見,這應是普寧寺大乘之閣」牌匾。(見下圖)

承德普寧寺 (1755)

雖然大成門、大成殿匾額的滿文部分後來已更正為Amba Šangγan Duqa/Deyen,但2011年夏,在我到訪時,文廟剛開放,蒙文部分依然錯作大乘門/殿Yeke Kölgen Qaγalγ-a /Ordo

2011年9月攝


按蒙文正書法,「門」一般寫作qaγalγ-a ,不匾額上的qaqalq-a。



延伸閱讀:



(國立中正大學滿洲研究班甘德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