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日 星期三

《百二老人語錄》與「大黃迷思」

  根據研究,所謂「大黃迷思」是指清朝人認為「控制大黃即足使西洋人無以維生」的迷思。這種迷思在鴉片戰爭之際,為道光朝君臣深信,以為只要控制大黃貿易即可抵禦英國。而清代大黃論述產生的原因之一,與乾隆朝對俄談判的外交勝利有關。乾隆五十年閉市後,清朝與俄談判陷入僵局,卻因乾隆皇帝在乾隆五十四年下令禁運大黃,俄羅斯人乃改變態度,謙卑地向清廷屈服,這樣的勝利使得清人相信控制大黃便可制夷。而當時負責對俄交涉的大臣,便是名臣松筠。清代的大黃論述,也是始自松筠的調查,爾後逐步渲染變形。(以上根據張哲嘉:〈「大黃迷思」-清代制裁西洋禁運大黃的策略思維與文化意涵〉,《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集刊》,第47期,20053月,頁43-100

  松筠晚年留下的漢文著述《綏服紀略》便回顧了當年調查大黃的心得。然而,這並非松筠論述大黃的最早史料。早在乾隆五十四年,與大黃禁運令同年,松筠以滿文寫成了《百二老人語錄》一書,之中便有分述俄羅斯人與恰克圖貿易的兩個故事,當中都提及俄國人不可缺少大黃。因此,滿文史料《百二老人語錄》或許就是清代關於「大黃迷思」最早的論述。同時,似乎也證明《百二老人語錄》中的一百二十位老人,部份是虛有其人。

(中正大學滿洲研究班蔡名哲撰稿)


--------------------------------------------
關於《百二老人語錄》,可見本站之介紹君目前正探討《百二老人語錄》之成書過程,關於大黃迷思的兩則故事,其譯註已初步完成,未來將刊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