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3日 星期四

研究書訊:《何處是江南?-清朝正統觀的確立與士林精神世界的變異》

作者:楊念群
出版:北京:生活.讀書.新知 三聯書店 2010年7月





「江南」的意涵是什麼又該如何治理?這個問題困擾著大清帝國的滿洲皇帝。本書作者透過大量明遺民的詩文書集做為切入點,說明江南士人在「殘山剩水」的歷史記憶中,面對「涉世利生」的選擇(作者以呂留良為例),最後「協助」(並非是主動的協助)滿洲君主重新建構「大一統」的悲劇命運。在這層轉折之下,江南士人無疑逐漸地失去對「道統」的詮釋權,很大程度上也反映出清初帝王成功地對「江南」地區的改造與治理,從而確立清朝統治的「正統觀」。








楊念群,中國人民大學清史研究所教授。《新史學叢刊》(中華書局版)及《新史學:多元對話》系列叢書主編。
著有《儒學地域化的近代形態-三大知識群體的比較研究》(1997)、《雪域求法記-一個漢人喇嘛的口述史》(合編,2003)、《新史學:多學科對話的圖景》(主編,2004)等書。



(中正大學「滿洲研究班」吳冠倫撰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