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0日 星期六

滿文內國史院檔簡介

內國史院設立於天聰十年(明崇禎九年,1637)三月,其職司記注政令文字,據以修纂史書、實錄,可將之視為清朝最初的國史機構。

內國史院檔起於天聰元年(天啟七年,1627),迄於順治十八年(1661),俱由滿文寫成,尤以入關前之史事記錄彌足珍貴,許多記事不為《太宗文皇帝實錄》所載,牽涉之內容既有當時與明朝、蒙古、朝鮮的往來文書,征戰所得之人口與物資、賞賜清單、祭祀典禮,以及貿易與律法刑罰等記錄,是研究清朝入關前的重要檔案。

內國史院檔目前收藏於中國第一歷史檔案館,該館曾於1989年將之拍攝成微縮膠卷。不過,與東洋文庫出版之《內国史院檔 天聡七年》、《內国史院檔 天聡八年》所附圖版比對,日本學者似乎另攝有該檔之影像資料。 此外,中國大陸亦有《清初內國史院滿文檔案譯編》、《崇德三年滿文檔案譯編》等專書,然其譯文不及日本學者之精確。

除《內國史院檔》外,中正大學尚藏有《滿文太祖高皇帝實錄》、《滿文太宗文皇帝實錄》、《無圈點字檔》、《加圈點字檔》等微縮資料。 甘德星教授曾帶領滿洲研究班,以《滿文內國史院檔》配合滿漢文《實錄》、《無圈點老檔》、《無圈點字檔》、《加圈點字檔》、《無圈點字書》、《滿洲實錄》等史料比較研讀,發掘到許多可資研究之新方向, 其成果將於不日公布。

─────────────────────────────────
本文之撰稿人為中正大學滿洲研究班成員林書寧,刻正以「《滿文內國史院崇德三年檔》中的國家與身體」為題撰寫碩士論文。日後將陸續簡介有關清朝入關前的相關史料。


內國史院檔微卷影本之一




內國史院檔微卷影本之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