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5日 星期二

「正統」之源:滿洲入關前後王權思想之發展與蒙藏轉輪王關係考辯


藏傳佛教與滿洲入關無關


普寧寺藏品,c.1758


學術界有此一說:滿人入關之前,其正統觀念與藏傳佛教的轉輪王思想關係密切。此學說在美國學界尤其盛行。甘德星教授對此問題作了較深入的探討。文章見《民族認同與文化融合》(嘉義:國立中正大學台灣人文研究中心, 2006)。


文章網址:線上閱讀(read)點此下載(download)。 關於滿洲的藏傳佛教信仰問題,另見Tak-Sing Kam:"The dGe-lugs-pa Breakthrough: The Uluk Darxan Nangsu Lama's Mission to the Manchus."


Keywords: legitimacy, cakravartin, Tibeto-Mongolian kingship, Tibet, Mongoli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