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0日 星期五

盛世背後:乾隆時代的偽稿案研究






作者:劉文鵬
出版社:人民
ISBN:9787010134994
出版日期:2014/06/01
頁數:298
售價:人民幣46 元; NT$ 184 元


內容大鋼
「偽稿」即冒用清代名臣孫嘉淦之名,提出「五不解十大過」的偽奏稿。奏稿中嚴厲抨擊乾隆帝這位盛世天子執政十五年以來的種種缺失。

乾隆十六年(1751)八月,當皇帝獲悉此事時,「偽稿」傳播已蔓延十七個省,成為一種「連街上的腳夫都知道的」強大輿論。在皇帝的高壓下,一場長達一年零七個月的追查風暴席捲全國,令人窒息,讓民間百姓不得不想方設法進行逃避,甚至「道路以目」。

其實,「偽稿」的流傳由來已久,它不是一下子形成的,而是在社會上傳播過程中逐漸形成,內容也在不斷變化。先是借孫嘉淦之名批評朝中權要,主要針對鄂爾泰張廷玉等大臣,乾隆十五年以後,把批評南巡、張廣泗被冤殺的內容加進去,而且還偽冒乾隆的朱批,其內容已經直接指向乾隆帝本人的諸多施政措施。因此,偽稿是一個成於眾手、傳於眾口的傳說。

其次「偽稿」傳播時間長,至少有十四五年的時間。「偽稿」的傳抄、傳播人員大都是下級官員和普通百姓。在偽稿案的追查過程中,乾隆帝的態度一直非常強硬,督促各地督撫嚴厲辦案,並處理了一批辦案不力的官員。同時,它也讓乾隆帝深刻感受到民間所蘊藏的對朝廷統治極為不滿的思想,進而以嚴厲手段對付偽稿傳播者。

現存的偽稿案材料足以讓我們看到皇帝的心態、政府的運作、政治資訊的傳播以及高壓政治下的民眾心態,還有什麼樣的案例能夠以如此豐富的資料,完整地展現一個歷史事件如此多樣化的內涵呢? 《盛世背後(乾隆時代的偽稿案研究)》的作者劉文鵬希望通過梳理皇帝的上諭、大臣的奏摺,特別是檔案中的口供,以圖構建一個偽稿追查的全過程,同時可以捕捉皇帝、大臣、民眾在這場政治運動式的案件追查中的心態,然後對那個階段的歷史做一個反思: 輝煌的乾隆時代的背後,到底是怎樣的一個盛世?

目錄
自序
第一章 「五不解十大過」
一、「五不解十大過」
二、孫嘉淦與偽稿的產生
三、乾隆皇帝與他的「盛世」
四、奏摺常規化與政治信息控制危機
五、房鋐攔駕叩閽
第二章 案發
一、皇帝的密諭
二、畿輔地區與山西的清查
三、東線的追查與偽稿案的升級
四、西線的搜捕與一條正線的浮現
第三章 權力、邸報和信息控制
一、偽稿與邸報
二、邸報的傳遞網路
三、邸報、謠言與政治鬥爭
第四章 追查
一、從邊緣指向中心
二、在湖南重災區的密集追蹤
三、江浙之間的糾結:吳進義—陳公綬案
四、江西的正線:指向施氏一門
五、強大的督撫力量
第五章 傳播
一、商業社會中的信息傳播
二、邸報信息的商品化
三、還原偽稿在民間商業網路中的傳播
四、偽稿傳播與公眾輿論
第六章 結案
一、尹繼善的失敗
二、鄂容安來到江西
三、何以如此結案
結語 盛世的背後
參考文獻
後記


作者介紹

劉文鵬,男,河北寧晉人,歷史學博士,現任中國人民大學清史所副教授、碩士生導師,兼任國家清史編纂委員會秘書組組長。曾到美國約翰霍布金斯大學、英國倫敦大學等地方訪學、訪問,主要從事清代政治史研究,重點關注政治與社會,政治與邊疆民族政策的關係。曾主持國家社科基金項目「信息控制與清代政治」等工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