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3日 星期一

康熙滿文遺詔新探:台己本





康熙滿文遺詔新本?
這是2008年李學智先生於北京第9屆國際清史研討會上發表的論文提要,對研究康熙的滿漢文遺詔或有助益。(國立中正大學滿洲研究班甘德星附記)
───────────────────



關於清聖祖滿漢遺詔的一些問題


李學智
台灣 台北 中央研究院

        清世宗雍正帝之入承大統,是否合法?從康熙六十一年(1722年)十一月十三日聖祖賓天時起,在現存和知見的史料裡,就存在著雍正帝系合法繼統,與矯詔擅立篡奪弄權兩種不同的疑問。近幾十年來許多清史專家學者們,似乎都認為雍正帝之繼承帝位,並非如實錄等官修史書所說的「合法繼承」,似乎是雍親王勾結隆科多矯詔擅立的。但就筆者所知見的史料中,假設說:雍正帝系合法繼承大統,或是,「矯詔擅主,偽造遺詔」,似乎都無確切的史證。即是聖祖的遺詔,是真是偽,仍然不甚清楚。雖然大陸清史學專家王鍾翰教授,在他的大著中,都曾或多或少的考證過現存第一歷史檔案館的滿漢文聖祖遺詔的問題。可是大陸學者似乎並未見過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庋藏原清內閣大庫檔案的「正文本漢文聖祖遺詔」。因為此一漢文遺詔,書寫的日期是「康熙六十一年十一月十三日」,而且鈐有「皇帝之寶han i boobai」璽印,顯然是對外公布的正式遺詔。



京甲本

        可是在此遺詔末尾日期之下,又有半邊「皇帝之寶」璽印(只有漢文部分)。顯然是一「騎縫」印璽之一半。從清代一般公文之形式看,現存歷史語言研究所之「漢文康熙六十一年十一月十三日遺詔」,其文之後,似尚有「滿文康熙六十一年十一月十三日遺詔」部分。

      經過我們數年之整理史語所之「清代內閣大庫」殘檔中,又尋獲此一遺詔之「滿文部分」。長寬均與漢文遺詔相等,只是遺詔上並無漢文遺詔之騎縫印璽,且是木刻的印刷黃紙本。由於史語所購置內閣大庫殘檔時,所中缺少認識滿蒙文之人員,所以整理檔案時,曾將「滿文康熙六十一年十一月十三日遺詔」,像一般處裡廢紙似的,將它揉成一個大紙球,經我們仔細小心的將紙球解開,鋪手拼湊,雖大致完好,但也有部分文字殘缺。不過經我們按照漢文遺詔之文句,勉強地湊成完整之滿文遺詔全文。


       另外數年前學智又購買到另外一冊「康熙六十一年十一月十三日遺詔」部分,與現存各處之「康熙六十一年十一月十三日遺詔」滿文遺詔之文記載不同,此次我們將以上各種滿漢遺詔之不同處,一一加以論證。希能對雍正帝繼統之疑問有所補正焉。



(國立中正大學滿洲研究班詹佩諭謄錄)

──────────
延伸閱讀:
1.沈陽遼寧省檔案館新館展示的滿、漢、蒙三體康熙遺詔
2.雍正沒有奪嫡新証
3.新清史理論之盲點:大清即中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