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0日 星期三

被忽略的蒙古原鄉:額爾古納流域






談起蒙古人的原鄉,很多人會馬上想到《蒙古秘史》(Mongγol-un ni'uča tobča'an)中記述成吉思汗(Činggis Qa’an)的祖先孛兒帖·赤那(Bȍrte Činō)和妻子豁埃·馬闌勒(Qo’ai Maral),即所謂的蒼狼和白鹿,渡過騰汲思海(Tenggis)所到斡難河(Onan)源頭的不峏罕·合勒敦山(Burqan Qaldun),即肯特山。

不過,這看法並不完全正確。蒙古人的發祥地,應在唐代的望建河(即今額爾古納河Ergüne及黑龍江上中游)一帶。這個地區所以沒有得到應有的重視,是因為相關的考古挖掘和研究,自上世紀八十年代才逐漸增多。這些新出資料的累積,讓我們對蒙古源頭的認知,得以超越《蒙古秘史》的記載,更確切地東延至額爾古納河流域的草原地帶及其鄰近的幽深密林......

全文見〈被忽略的蒙古原鄉:額爾古納流域〉,《中國邊政》,第 219 期,頁 35-52。  


延伸閲讀: 


(滿洲研究班甘德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