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3日 星期日

滿文文獻研究論集(第1輯)







編者:烏雲畢力格
出版社: 商務印書館
出版年: 2018-7
頁數: 357
定價: 68.00
裝幀: 平裝
ISBN: 9787100159005


內容簡介
進一步整合國內外相關研究力量,積極推動國內清史學界的國際化和國際滿學界的學術交流,經烏雲畢力格教授倡議,中國人民大學清史研究所決定創辦《滿文文獻研究論集》年刊(以書號代刊號),並邀請國內外最富盛名的一批從事滿文文獻研究的清史學者擔任編委。每期預計35萬字左右。作為國內外第一份專門以滿文文獻為研究物件的國際性雜誌,將刊登國內外最優秀的滿文文獻研究論文,並刊載珍貴滿文文獻原件。


第一輯包括共10名學者的16篇學術論文,涉及研究《大清太祖武皇帝實錄》《理藩院滿文題本》《乾隆朝滿文寄信檔》《軍機處錄副檔》《塔爾巴哈台奏稿》等滿文文獻的新論和利用各類滿文檔案文獻研究清代政治、文化、宗教、民族關係的新成果。以上諸論文史料豐富而新鮮,觀點正確且新穎,學術水準普遍很高。


目錄
愛新國早期歷史記事的書寫與改寫——以天命初期對明關係為中心
清太祖朝臣工起誓檔的初步研究
清太宗讀蒙古文典籍小考
“大金喇嘛法師寶記”滿文碑文補證
從四份理藩院滿文題本中所見清代順治朝聽事制度
順治朝清廷宴賚制度略論
東洋文庫藏鑲白旗蒙古都統衙門檔案述評!
乾隆皇帝《禦制楞嚴經序》滿、漢文本對勘及研究
土爾扈特汗廷與西藏關係(1643—1732) ——以軍機處滿文錄副檔記載為中心
關於雍正皇帝頒給七世達賴喇嘛的一道 聖旨
達瓦齊時期準噶爾遣使赴拉達克熬茶考
拉達克協助清朝緝拿大小和卓一事考述
準噶爾汗國明阿特鄂托克來源與遊牧地考
清朝征服汗哈屯烏梁海資料評析與史實考述
舒赫德革職事件考
附入察哈爾和碩特蒙古王公家世源流考——從兩份新見文書談起

編者簡介
烏雲畢力格教授,蒙古族,1963年出生,內蒙古人。1994年至1998年終德國波恩大學攻讀中亞語言文化學博士學位,主專業為中亞語言文化學,副專業為滿學和漢學,1998 年獲哲學博士學位。1998年至2006年在內蒙古大學蒙古學學院,蒙古學研究中心任副教授,教授,先後任蒙古學學院副院長,蒙古學研究中心副主任兼蒙古史研究所所長。2006年調至中國人民大學,現為中國人民大學國學院教授,清史研究所滿文文獻研究中心主任。曾多次赴蒙古、日本、美國、德國、法國等國家參加國際學術討論會,進行學術訪問,並於2010年至2011年任德國波恩大學東方學與亞洲研究學院蒙古學教授。代表性學術著作《蒙古民族通史》(第四卷),《喀喇沁萬戶研究》,《<阿薩喇克其史>研究》等。其社會兼職主要有中國蒙古史學會會長,中國史學會理事,中國民族史學會理事,內蒙古史學會理事,內蒙古國際文化交流協會理事,日本國際蒙古文化研究協會會刊Quaestiones Mongolorum Disputatae(《蒙古學問題與爭論》)主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