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6日 星期四

承德市民質疑賓館飯店或進駐熱河文廟




與曲阜文廟、北京文廟並稱為中國三大文廟的承德熱河文廟經過4年多的復原,於今年6月8日正式對外開放。據瞭解,熱河文廟復原工程共耗資5000萬元,依據“原址、原樣、原材料、原工藝”的原則進行修繕。然而,就在人們為熱河文廟重現昔日風采感到慶倖時,一些承德市民向記者反映稱,“文廟裡要開賓館和飯店”。

11月24日,記者來到了位於承德市區西大街二牌樓附近的熱河文廟,修繕一新的文廟雄偉大氣。自欞星門而入,依次是泮池、大成門、碑亭、大成殿等主體建築以及東西配殿,文廟內展示了眾多古代聖賢的畫像和治學故事,讓人肅然起敬,如同置身于中華傳統文化的長廊。

今年86歲的尹忠老人,曾經在民國年間參加過熱河文廟祭孔儀式。尹忠老人告訴記者,熱河文廟始建於1776年(乾隆四十一年),是一座集儒家思想、教育功能、圖書保管為一體的大型廟宇,是清代承德府地方官學興起和發展的重要標誌,在熱河文化教育發展史上發揮了重大作用。按照我國文廟左廟右學的格局,文廟的主體建築處於中間,西院為“學區”,東院為“廟區”。尹忠說,東院的尊經閣內曾藏《古今圖書集成》一萬卷,《十三經注疏》、《二十四史》等180種,13064冊,除此之外,尊經閣和東院的其他建築內還存放著祭孔儀式所需的禮器、神器等物品,民國年間,尊經閣曾是熱河省立圖書館。清代西院則是承德府學教授署的所在地,是當時承德府的最高教育管理機關,每逢科舉考試前,應試的學子就會到此接受輔導和培訓。“嚴格來講,東院是文廟的附屬設施,西院和文廟是兩個機構

西院內正在進行裝修
記者在熱河文廟看到,文廟的東西兩側分別建有兩個院落,東側院內尊經閣等附屬建築基本完工,大門緊閉,而西側院內許多工人正忙著施工,一片繁忙的景象。據幾位熱河文廟內的管護人員介紹,東西兩院正在進行裝修,工程預計到明年完工,裝修完成後,東院將變成飯店,西院將變成賓館。一些市民告訴記者,東西兩院的裝修工程已經開工一個多月了。“政府投入那麼多錢復原文廟,現在卻要改成賓館飯店,”一位離休老幹部得知此事後,專程找到記者,情緒激動地說,“承德市區可供大家學習的公共文化場所極少,文廟應該成為承德市民學習國學文化的一個場所,十七屆六中全會剛剛提出要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戰略目標,如果連文廟都被改成賓館飯店了,那麼何談文化強國。”

[河北新聞網承德電(燕趙都市報記者陳寶雲)http://www.hebnews.cn ]
2011-11-25


延伸閱讀:
承德大成殿/門滿蒙文匾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