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3日 星期五

宮囍 — 清帝大婚慶典




香港文化博物館
一樓專題展覽館一、二、五及聚賢廳
2016年11月30日 – 2017年2月27日
─────────────────────────────────────────── 






清代皇帝大婚是國家的盛典,也是紫禁城內其中一項最隆重的慶典。清代從開國至1911年覆亡,僅有順治、康熙、同治、光緒四位皇帝在登基後才議婚納后,並在皇城內舉行大婚典禮。

清代皇帝大婚禮儀浩繁,既沿襲中原婚禮的傳統禮儀,也融合滿族的文化習俗,其中如納釆禮、大徵禮、冊立禮、奉迎禮、合巹禮和筵宴禮等,皆充份展示宮廷生活的尊貴奢華,彰顯帝王至高無上的權威。

這次展覽以上述四位清帝的大婚為核心,通過約153組從故宮博物院珍藏中挑選的大婚文物,包括文獻、畫像、服裝、首飾、妝奩器物、婚儀用品和宮廷樂器等類型,闡釋皇家婚禮的程序,讓觀眾深入認識清帝大婚的儀節。這次展覽重點展品包括金龍紐「皇后之寶」印章、光緒皇帝大婚時所穿的雙喜金龍紋袍服、滿族嫁娶時使用的多穆壺等,其中尤以展出的兩冊《載湉大婚典禮全圖冊》最為吸引,把光緒皇帝大婚的過程描繪得準確而精細。


金龍紐「皇后之寶」


明黃色緙絲彩雲蝠雙喜金龍紋男夾龍袍
清 光緒(1875-1908)


展覽分兩個展廳舉行。其中一個展廳在對出走廊佈置成故宮建築樣貌,內裡展品包括幾位大婚帝后的朝服畫像、首飾、妝奩器物、婚儀用品。另外展覽以《載湉大婚典禮全圖冊》為主線介紹整個清皇帝大婚的過程。

程序上,皇帝先選秀女,決定了結婚的對象。同時需獲皇太后同意婚事。


之後便進行納釆禮,由男家(皇帝)向女家送上薄禮。






接著是大徵禮,表明男女雙方婚事已成,男方(皇帝)向女家送上大量金錢及禮物作補償。女家會設宴宴請親友。


皇帝過大禮的內容

冊立皇后便要進行冊立禮(授予皇后金冊及金寶的儀式)。皇帝要派遣官員告祭於天地、太廟、奉先殿。皇帝亦向太后行禮,告知將要迎聚新娘。皇帝到太和殿閱視金冊及金寶。再命使節奉迎皇后。皇帝在乾清宮等候皇后到來。











皇家安排皇后嫁妝並送到皇宮。准皇后即進行奉迎禮,即皇后坐鳳輿入宮。鳳輿早放有御筆的「龍」字。光緒皇后的「龍」字由慈禧太后所寫。


















皇后身穿龍鳳同合袍。由於是深夜進行,隨行的人手持宮燈而沿路亦掛滿燈籠。皇后入宮後到乾清宮拿內有金銀財寶的寶瓶,跨火盆,再改乘孔雀頂轎到坤寧宮東暖閣,迎禮皇后禮節結束。怏到天亮,皇帝皇后先行坐帳禮。皇帝揭去皇后的蓋頭,再一起吃半生熟的餃子,寓意多生子嗣。皇后卸去龍鳳同合袍,重新梳妝及穿上朝服,頸帶朝珠、領約。到晚上酉時(約5-7時) 皇帝皇后坐在床上行合巹禮。結髮的待衛夫婦在門外用滿語唱《交祝歌》。當晚還要吃長壽麵,寓意白頭偕老。

婚禮後先是廟見禮,即皇帝皇后洞房後到宗廟祭祀。皇后在吉日朝見太后,行三跪三叩禮,稱為朝見禮。之後進行慶賀禮。由於在光緒時慈禧太后垂簾聽政,光緒皇亦只是臣兒。他要與大臣先朝見慈禧太后,才在太和殿接受王公大臣進表慶賀。皇帝頒召宣示天下。最後是皇帝設宴請皇后父親、王公、大臣、百官及外國來使,稱為筵宴禮。


《載湉大婚典禮全圖冊》第八冊〈賜宴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