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3日 星期一

天子‧公民 ─ 末代皇帝溥儀





26.8.2016 – 13.2.2017

香港海防博物館
常設展一至五號展覽廳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吉林省文物局
聯合主辦

香港海防博物館
偽滿皇宮博物院
聯合籌劃
--------------------------------------------------------------------------

新覺羅.溥儀三次當皇帝、三次退位,集末代皇帝、復辟皇帝、傀儡皇帝、戰犯、普通公民多重角色於一身。二零一六年適值溥儀誕辰一百一十周年,以及辛亥革命紀念一百零五周年,香港和內地合作,舉辦溥儀特展,讓市民對溥儀跌宕人生有較多的認識。展覽劃分為「末代皇帝」、「遜帝生活」、「傀儡歲月」、「特殊戰犯」、「普通公民」五個展廳。


「末代皇帝」
一九零八年,未滿三周歲的溥儀於以「承繼同治、兼祧光緒」的名義登基,年號「宣統」,成為滿洲入關以後第十個皇帝。展廳展示溥儀在紫禁城內童年歲月的點滴,他與皇后婉容大婚時所穿的龍袍複製品,以及溥儀登基時所穿小龍袍的複製品。


溥儀還未滿三周歲時登基所穿小龍袍(複製品


大婚時所穿的龍袍(複製品


「遜帝生活」
辛亥革命最終推翻了大清皇朝的統治,一九一二年隆裕太后頒布《退位詔書》,溥儀在《清室優待條件》的護蔭下,得以保留帝號,在紫禁城內仍舊過着帝王的生活。一九二四年,軍閥馮玉祥發動政變,修改《清室優待條件》,宣布永久廢除帝號,溥儀及遺臣被逐出紫禁城,輾轉到了天津度過七年的寓居生活。

由於溥儀自幼師從莊士敦(Reginald Fleming Johnston),生活方式相當西化,且喜好追求時尚。溥儀自稱Henry(亨利),為婉容命名Elizabeth(伊利沙伯),彼此喜用HenryElizabeth相稱,互通英文書信。溥儀曾用過當時最流行的照相機、收音機、木製冰箱、金絲眼鏡在展廳中均有展出。

清末中西文化衝擊不斷,溥儀幾經父親載澧和后妃反對,
仍堅決不從下方配得眼鏡,後成為他的「招牌」飾物


「傀儡歲月」
本展廳展示溥儀在滿洲國的生活,當中有他以「執政」身份頒發的第一號「執政令」,任命補陸軍中將石丸志都磨為侍從武官。


 一九三二年偽滿洲國成立後,溥儀以「執政」身分頒發的第一號《執政令》


「特殊戰犯」
一九三二年,溥儀成為日本扶植的滿洲國傀儡,換取復辟稱帝。一九四五年太平洋戰爭結束後,溥儀淪為戰犯,先後被囚禁於蘇聯和中國東北撫順戰犯管理所。雖然曾是皇帝,過慣了「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生活,但當他成為戰犯被關押時,學會自己洗衣和用針線縫補襪子。溥儀的主動適應力,令他成為中國歷史上沒有被推上斷頭台的末代帝王。展廳中陳列出溥儀在撫順戰犯管理所時所穿的「981號」囚衣。


「普通公民」
經過長時間的思想教育和指導,溥儀於一九五九年獲得特赦,成為中國的普通公民。


溥儀於一九六四年擔任全國政協文史資料專員的工作證





(國立中正大學滿洲研究班甘德星編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