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7日 星期日

雍正沒有奪嫡新証


滿文康熙遺詔(台茂本)研究







台茂本康熙遺詔(滿文本)雖早已流傳多時,但利用者少。台茂本整體雖然與京甲本及滿文《清實錄》相同,但仍有若干字詞不一樣,而且較殘闕不全的京甲本及只剩一行滿文的台丙本完整。因此,其價值實超越京甲本及滿文《清實錄》之上。



                  
 京甲本


不過,台茂本不是正本,一則無蓋寶璽,二則只有年月無日期。因此,台茂本遺詔應是康熙臨終前製作的定稿,待康熙死後再行補入日期後發抄。


台茂本遺詔上胤禛之滿文名字In Jen 已寫定,可見康熙在臨終前已任命胤禛為其繼承人,雍正並無奪嫡。遺詔固然為事後製作,但定本並不在前皇故去後始開始草擬,否則難以在數日後即發佈末命。康熙遺詔更是如此。康熙56年的口諭即是明證。




───────────────────
註:有關台茂本滿文遺詔的局部研究,請參看「清帝國性質的商榷──回應新清史」(台北:遠流出版社,2014)內拙著。




(中正大學滿洲研究班甘德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