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4日 星期四

滿洲(Manju)王朝論


清朝國家論序說





明清時代史的基本問題 / 明清時代史の基本問題
作者: [日]森正夫 / [日]野口鐵郎 / [日]濱島敦俊 / [日]岸本美緒 / [日]佐竹彥靖
出版社: 商務印書館譯者: 周紹泉 / 欒成顯
出版年: 2013-8
頁數: 579
定價: 45.00

內容簡介
本書收入了日本著名明清史學者們撰寫的21篇文章,論題包括明清農業社會、明清商品生產、明清村落組織機構、明清王府、海禁與朝貢、秘密結社、明清時代人們的身份感、清代地緣社會、徽州文化、西南少數民族土司制度等。本書中的文章不僅對日本學術界一個世紀以來尤其是近半個世紀來圍繞這些專題的研究狀況進行介紹和評價,而且大膽地對中日史學界一些傳統觀點和看法提出質疑,依據所掌握的最新史料,指出了相關研究中的不足和應該繼續深入研究的課題。此外,該書中的一些文章還敏銳地抓住剛剛出現的和正在成長中的研究領域和研究課題,並對一些常見的課題以新的角度做出新的探索。本書代表了目前日本研究中國明清史的最高水準,同時也是日本學者對20世紀日本的明清史研究的最全面的總結。

目錄
總論
商品生產研究的軌跡
明清農業論
明清時代的生產技術
農村社會——研究筆記
賦役負擔團體的裏甲與村
明朝初期的海禁與朝貢——理解明朝專制統治的一個途徑
王府論
明代軍事史的研究狀況
“滿洲”(manju)王朝論——清朝國家論序說
清代的政治與政治思想史
中國農民戰爭史論的再思考
秘密結社研究回顧——現狀與課題
明清時代的身份感覺
合意與齊心之間
長江上游流域的移居與開發——生成的“地域”
華南地方社會與宗族——清代珠江三角洲的地緣社會、血緣社會
圖甲制
徽州文書和徽州研究
出版文化與學術
庶民文化
西南少數民族——圍繞土司制度及其解體過程
中國周邊地區的明清時代史——以越南經濟史為例

編後記
本書執筆者介紹
本書中譯者情況
譯後記

森正夫,名古屋大學副校長、愛知縣立大學校長、名古屋大學榮譽教授



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

何謂王命旗牌?


hesei buhe temgetu kiru pai


《清會典圖》,卷107,頁1056(北京中華書局本,1991


近與諸生讀康熙56年兵部右侍郎cooxai jurγan-i ici ergi asxan-i amban 楊琳恭報到任廣東廣西總督事滿文題本,中有hesei buhe temgetu kiru pai一語,即所謂的「王命旗牌」。

清承明制,由中央頒給總督、巡撫、提督、總兵官等地方大員或欽差大臣,作為便宜行事的標誌,其上各書「令」fafun字,即所謂的temgetu。

滿文令旗作temgetu kiru,令箭作 temgetu niru,令牌作 temgtu šusihe。temgetu一字乃源自蒙古語temdeg(標誌)>temdegtu~ temdegtei,兩者的親源關係,至為明顯。


 (中正大學滿洲研究班甘德星)

2013年10月13日 星期日

庚子拳亂與國立清華大學



新竹清華每年還收到庚子賠款支票 





清華的創校源自近代中國的苦難歷史。清廷因八國聯軍之役慘敗而有庚子賠款,清華就是清廷將美國退還尚未付足的庚款而設立。「清華之立,其源實導自庚子拳匪之亂,……四萬萬人之膏血,清華所以成立之原素也」1923年,「清華人」校刊)。百年後,這筆款項仍在運作。即使到現在,新竹清華每年還收到庚子賠款支票。

清大現任校長陳力俊表示,1949年,前校長梅貽琦前往美國處理「清華基金」保管運用事宜。1956年,清華在台復校,梅貽琦校長借用清華基金利息補貼教授薪水,並興建宿舍。清華基金的經費來源,是中華教育文化基金會代管庚子賠款的紅利。

陳校長說,外界常以為清華基金是兩岸清華各取一半,但根據他和北京清華校長顧秉林的確認,證實這筆基金僅撥給新竹清華。

(中正大學滿洲研究班燾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