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9日 星期五

2011年「滿學與清史研究」研習營

2011年「滿學與清史研究」研習營,由中華文化發展促進會與蔣經國學術交流基金會主辦,定宜莊教授、黃一農教授、劉小萌教授籌備主持。此次研習營甘德星教授受邀擔任授課老師,中正大學滿洲研究班黃麗君(現就讀臺灣大學)、林書寧與蔡名哲以學員身分參與研習。


滿學營師生合影於宋慶齡故居(滿學與清史研究研習營」大會提供)


研習營日程:

7/3
上午
演講人:黃一農教授(中研院院士、清華大學歷史所教授)
講題:滿學與紅學的對話

下午
演講人:定宜莊教授(中國社會科學院歷史所研究員)、劉小萌教授(中國社會科學院近代史所研究員)
講題:滿學研究的前沿問題

晚間
學員討論
韓國高麗大學博士生李善愛發表「對清代理藩院研究概述及提出幾點問題」,中國社會科學院博士生關笑晶發表「直省駐防八旗地的旗人與民人」,美國布朗大學博士生黃書梅發表「藝中有史: 書畫作品中的歷史資料 ─以〈張純修小像〉為例」。

7/4
上午
演講人:劉小萌教授(中國社會科學院近代史所研究員)
講題:清代契約文書-以北京旗契為中心

下午
演講人:趙令志教授(中央民族大學歷史文化學院教授)
講題:滿文文獻翻譯與滿族史研究

晚間
學員討論
臺灣大學歷史所博士生黃麗君發表其博士論文構想「清代內務府完顏氏家族研究」,中正大學歷史所碩士生林書寧發表其碩士論文概要「清初的國家與身體-以內國史院崇德三年檔為中心」,中央民族大學碩士生關康發表其對滿文日記《閑窗錄夢》的研究。

7/5
上午
演講人:奇文瑛教授(中央民族大學歷史文化學院教授)
講題:明代遼東的女真人

下午
演講人:甘德星教授(中正大學歷史所副教授)
講題:老滿文與滿文梵字:穆麟多夫拼寫法再議

7/6
上午
演講人:定宜莊教授(中國社會科學院歷史所研究員)
講題:滿族史研究中的田野作業

下午
演講人:楊海英教授(中國社會科學院歷史所研究員)
講題:滿學研究與朝鮮史料

晚間
學員討論
清華大學博士生常修銘發表其研究「清代鳥槍與九進十連環戰術」,政治大學博士生許富翔發表其研究構想「清朝對於避暑山莊與外八廟的經營與管理」、「清代熱河駐防八旗的建置沿革及其軍事功能(1703──1820)」與「《熱河內屬中國及行宮駐防始末記》校註」。

7/7
上午
演講人:賴惠敏教授(中央研究院近代史所研究員)
講題:清朝的多元統治

下午
演講人:邱源媛教授(中國社會科學院歷史所助理研究員)
講題:莊頭戶口冊與田野調查

學員討論
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生院博士刑新欣發表之研究主題為「清代的宗室王莊」,中國社會科學院近代史所博士後研究員王立群發表其對「民國時期河北旗地庄頭考察」之研究。


7/8 田野調查(河北省霸州市陳廚營)

7/9
上午
演講人:趙志強教授(北京市社會科學院滿學研究所研究員)
講題:老滿文研究概述

下午
參觀雍和宮

晚間
學員討論
清華大學碩士生盧正恆發表「先清時期國號再考」,接著在中國人民大學博士生楊原引言下,各組總結7/8的田調成果。

7/10
上午
演講人:吳元豐教授(中國第一歷史檔案館研究館員)
講題:近百年來滿文檔案編譯出版綜述-以中國大陸為中心

下午
參觀恭王府

晚間
學員討論
發言小組以認同為題,各自說明自己的研究。中正大學歷史所博士生蔡名哲發表「松筠、富俊與《百二老人語錄》」,中國人民大學碩士生辛格非發表「一個現代滿人的身分認同」。

7/11 田野調查(河北省永清縣龐各庄與千人目村)

2011年7月13日 星期三

《清實錄》中所見的穆麟德(穆麟多夫)

穆麟德,1869年入中國海關。1874年辭海關職,入德國駐華使館,初為翻譯學生,後任德國駐天津領事。1883年,獲李鴻章之薦赴朝鮮,任總稅務司以及外衙門協辦。因策動朝鮮與俄國簽訂協定,並聘用俄國教官訓練朝鮮軍隊,為李鴻章所免職。返華後重回海關,在造冊處任代理稅務司和幫辦。1901年死于寧波稅務司任上。《清實錄》中涉及穆麟德的史料共四條,今摘錄如下:

1. 德宗景皇帝實錄 卷之二百十六 光緒十一年九月, p. 1035
○又諭、電寄李鴻章等、覽奏均悉。穆麟德到津。有無播弄。俄韓換約。有無違礙條款。朝鮮請兵如何措詞。宜據所聞隨時電奏。電寄


2. 德宗景皇帝實錄 卷之二百十九 光緒十一年十一月 , p. 1075
○諭軍機大臣等、李鴻章 連日電奏均悉。金玉均亂謀。既有信函確據。亟應切告井上馨等令其趕緊拘辦。以斷根株。但日本年來蓄留金匪。情本叵測。此次井上馨屢次答覆之語。亦多游移掩飾。殊難憑信。朝鮮自撤兵以後。閔穆詭謀通俄。該國上下。岌岌自危。累請駐兵保護。朝廷因有日本新約。又事機未露。遽爾派兵前往。更啟俄人之疑。是以遲遲未發。今該國禍魁亂黨。又復內外交訌。李載元韓士文等、如係同謀。即應按名拏辦。以該國目前恇怯惶惑情勢。除奸戡亂。安能游刃有餘。似不若乘此機會。即以防勦金匪為辭。明告日本。一面派兵即到漢城駐紮。轉屬師出有名。倭俄皆無從置喙。李鴻章於此事擘畫有年。務即按照現在時勢。通籌熟計。將應否及時派兵往紮之處。迅速奏聞。至現派往潮港四船。兵數若干。何員統帶。是否附近仁川。呼應便捷。亦著詳細附奏。又金匪致李載元等信函。既係祕謀。何以竟落該國王之手。高平寄倭之信。何以必託袁世凱轉寄。倭果不助金匪。何以有先帶千兵。續添三萬之眾。金匪果欲成事。理宜潛謀偷渡。又何如是之揚言恫喝。若惟恐人之不知。種種情節可疑。該督務飭袁世凱留心偵察。探詢確實。隨時電聞。不可稍涉大意。是為至要。再穆麟德何時到津。並著即日電覆。將此由六百里密諭知之。洋務

3. 德宗景皇帝實錄 卷之二百二十 光緒十一年十一月 , p. 1077
○辛亥。諭軍機大臣等、李鴻章 十六日三次電奏均悉。金玉均在倭。播散訛言。句結亂黨。據袁世凱來電。又有倭人板陔退朝等同謀相約之信。若欲憑仗口舌。令倭拘禁金玉均。深恐徒有此說。李鴻章 務將擬派前赴朝鮮之兵。豫備齊全。如倭竟不執送金匪。或別有警信。即著迅速馳援。以赴戎機。毋稍遲誤。前月巴蘭德在總理各國事務衙門言及有英人已退出巨文島之說。詢之歐格訥。則語多掩飾。是英退巨文島之信。不盡無因。德璀琳所稱中國不催還巨文島。俄亦奪據朝鮮口岸。及中國派兵俄亦派兵等語。該稅司與穆麟德同係德人。難保不句通煽惑。作此恫喝之詞。以阻我派兵之議。李鴻章 當詳加審察。勿墮詭謀。本日據鄧承修、張之洞等電奏。法使已抵諒山。索夫三百名。欲到龍州。現在鄧承修等已定十七日出關。著李鴻章告知戈可當速電浦使。即在諒山靜候會勘。不必再赴龍州。以免跋涉。將此由六百里密諭知之。洋務

4. 德宗景皇帝實錄 卷之五百六 光緒二十八年十月 , p. 691
○以辦事妥協。追贈甯關稅務司穆麟德三品銜。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