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2日 星期六

廣定遠先生演講「滿文與錫伯文的差異」


「滿文與錫伯文的差異」

2009年,甘德星教授邀請滿語專家廣定遠先生至中正大學演講,講題為:滿文與錫伯文的差異。

       甘德星教授為同學們介紹廣定遠先生。(蔡名哲攝影)

廣定遠先生向同學說明了滿語如何演變成錫伯語,以及今日新疆察布查爾地區的錫伯語通行狀況,並說明錫伯語與滿語的相似及相異。演講中,同學們對於錫伯語如何表達「可樂」、「飛機」等現代詞彙,深感興趣。

演講結束後,同學們針對滿語學習上的問題,向廣先生請教,廣先生熱心解答同學們的疑惑。之後,甘敎授與廣先生互相交換滿文教學的心得。

廣定遠先生演講「滿文與錫伯文的差異」。(蔡名哲攝影)



------------------------------
廣定遠先生,錫伯族,國立臺灣大學畢業,其父為著名滿語專家廣祿先生。關於廣定遠先生,可見台北滿族網


(中正大學滿洲研究班蔡名哲)

2011年1月7日 星期五

中正大學滿文教學(四):滿文聖旨謄錄


剛學完滿文字母的同學,甘德星教授會讓他們嘗試謄錄滿文聖旨,練習滿文書法。

下圖為中正大學第二屆「滿文入門」研習班(2006)上學期蕭詩平的滿文作業。蕭詩平當時學習滿文未及三月,個別單字或欠筆漏點,或偶有覆筆,但整體而言,運筆一氣呵成,字體工整,堪稱佳作。






蕭詩平,國立中正大學歷史系學士(2008),現為國立清華大學人類學研究所碩士班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