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9日 星期三

史事鉤沈:庚子拳亂前後滿洲王公與康有為到香港目擊記

香港,由於地理位置及歷史發展,在近代中國一直扮演著中西交流的重要角色, 其間發生的若干史事,雖然只是歷史中的一瞬,鮮為人知,但這一鱗半爪的資料有時卻風味雋永,饒有趣味。今摘錄溥儀英文老師Reginald Johnston,Twilight in the Forbidden City一書中的吉光片羽,以饗讀者。 下面是書中有關滿洲王公與康有為於世紀之交到香港的記述。





選文摘錄自莊士敦:《紫禁城的黄昏》(陳時傳 譯),〈自序〉。

2010年12月18日 星期六

The Romanization of the Early Manchu Regnal Names




奴兒哈赤的滿文名字為何寫作Nurγaci?

太祖奴兒哈赤的滿文名字,玉牒寫作Nurγaci,不作Nurxaci(Nurhaci)。甘德星教授於多年前曾在其“The Romanization of the Early Manchu Regnal Names” (1999)一文中,利用滿文γa~xa二音節互換的規律,指出清太祖滿文御名應作Nurγaci。本站今擷取文中相關片段,供大家參考。全文可參看Kam Tak-sing,“The Romanization of the Early Manchu Regnal Names.” 觀看全文請點擊這裡Click here。







Keywords:
Ch'ing (Qing)/Manchu regnal names, Nurxaci, Nurhaci,Nurγaci, Nurgaci

2010年12月9日 星期四

《西洋藥書•祛毒藥油》(八)之(二)

此文為「中正大學滿洲研究班」成員蔡名哲對「祛毒藥油」的第二種藥效的轉寫與翻譯。根據此藥油的第二種療效的描述,在人身中劇毒,情況危急之時,依照指定方法使用可以治愈之。

文章載點:線上閱讀點此下載

關於《西洋藥書•祛毒藥油》的介紹,可見《西洋藥書•祛毒藥油》(八)之(一)。

2010年12月5日 星期日

甘德星教授12/16至暨南大學演講

甘德星教授應暨南大學之邀,將於12/16至暨南大學演講。

題 目:回憶、身體、語言:愛新覺羅.瀛生 的滿族身分建構
主講人:甘德星(美國哈佛大學博士、中正大學歷史學系副教授)
時 間:2010/12/16(週四)19:00~21:00
地 點:暨南大學人文學院206會議室

以上內容轉引自暨南大學網站